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市富强社区举办暑期中小学生弟子规学习班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720日至813日,开原市富强社区与开原市传统文化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为期21天的暑期中小学生《弟子规》学习班,学习班秉着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读书理念,让孩子懂得知恩、感恩、报恩,通过体验,对父母的恩德有新的认识,以及养成良好的品行与习惯。同时,针对孩子的天性,家长期盼、渴望的心理,设置了各类适合孩子和大人需要的室内外课程和活动内容。学习班将学到除了《弟子规》以外多学科的学习内容,其内容广泛,知识性、趣味性丰富,形式上灵活多样。通过学习,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讲道德,懂感恩,知礼仪,讲孝道,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快乐且有意义的暑假。

  孩子们将在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传统文化教育精神的熏陶下,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理想中,刻苦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高尚的人格品质。

  学习班的课程设置内容:(包含母子共修课和独修课)

  1、经典诵读课,行弟子规,读诵经典每天早晚诵读《少年中国说》、《弟子规》、《孝经》。

  2 明伦课。通过伦常关系学习,明白人伦之道,从当下建立良好伦常关系,明白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常识,从而懂得如何做一个人人喜爱,对社会有用的人。

  3 德育课。通过体验,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养育、祖德的护佑、国家的培养和天地的滋养,知恩、感恩、报恩,培养孝顺、勤俭、习劳等美德,做孝亲尊师的好孩子。

  4 礼仪课。不学礼,无以立, 学习常用中华礼仪,做有礼貌的孩子。

  5 汉字课。汉字是古圣先贤的智慧传承,让孩子感受汉字的魅力,还原汉字在生活中的趣味来源,从而激发孩子对汉字的学习兴趣,和汉字对我们文化传承的意义。

  6、学生兴趣爱好启蒙课,才艺活动。才艺活动。每天适当安排才艺活动,游于艺让孩子劳逸结合,展示生活。

  7、习劳。体验参观课,让孩子亲自动手操作,包饺子、炒菜、叠衣被、学会自立,增强自信心和自我生存能力,

  8、参观课。到驻军军营参观,选择去开原市消防大队参观并和消防官兵共同体验消防演练过程和接受消防知识教育及爱国爱党爱学习教育。

  9、影片检析。新上一些对孩子有益的影片,并进行分析,让孩子在看影片的过程也学习,分析每一个故事情节,懂得一部影片对的学习、错的反省的道理。

 

 

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