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如何培养宝宝的注意力
发表时间:2016-12-23    来源:开原文明网

    相信很多小学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上课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讲,做作业不专心,导致错误百出、成绩糟糕,家长们对此也十分烦恼。作为父母应该认识到,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自我控制力引起的。一般来说自我控制能力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得到改善。因此,父母一定要克服对孩子粗暴、焦虑的态度,关心体贴他们,同时认识到合理要求孩子的重要性。

 

    既然父母们想要改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坏毛病,首先就应该了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么:

 

    1、性格外向:课堂内容较为枯燥,而孩子又属于比较外向和淘气的个性。于是上课做小动作、说小话、玩,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听课上。

 

    2、强烈的表现欲望:想表现自己。一些孩子进入小学,由于班上同学较多,老师不可能注意每个孩子,孩子有时候取得一点进步,往往不能及时到老师的表扬,这时孩子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于是故意出怪声,出怪样子,导致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听课上。

 

    3、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习惯不好。上小学以后进入正规的学习,有些孩子没适应这个转变,没有养成规则意识和没有形成的学习习惯,就可能导致做作业时还是想着玩耍,或边玩耍边吃东西。

 

    4、学习精力不足:精力不足。如果给孩子报的课外辅导班过多,导致孩子已经没有足够的精力,但是还没有达到主观的厌学心态,所以在学习时,头脑一片空白,不能集中精力听课或写作业。

 

    5、生理问题:孩子确实在听知觉视知觉上存在一些问题,还不能适应课堂的听课教学。于是出现听不见、丢三落四、走神等现象。

 

    6、没有坚定的意志力:孩子的意志力薄弱,对学习不感兴趣,轻易放弃、放纵自己的走神现象。

 

    7、迷恋游戏:迷恋电子游戏、动画片等。各种小游戏、小玩具、惊险刺激的动画等,孩子对其着迷,随时在孩子的脑袋中呈现,导致孩子分心走神。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培养孩子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呢?

 

培养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方法为幼儿安排一个井井有序、安静舒适的活动环境,大人不要过多来回走动。

 

利用幼儿的兴趣和爱好,多与他们一起做游戏。培养幼儿自己能控制自己,坚持把每件事都能干好、干完,要从小养成这个良好的习惯。

 

同时家长在培养孩子注意力的同时要注意适当的方式方法,不要打骂,不然会导致相反的效果。切忌和课堂一样的死板的教育。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