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开原挖掘出一口康熙井距今或有335年历史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开原文明网

 

1116日,开原市黄旗寨镇增家寨村挖掘出的一口康熙井第一次与博物馆专家见面,等待进一步论证是否为距今有335年之久的古井。

 

近年来,省、市民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工作,恢复康熙井建设就是省、市民委扶持的少数民族重点特色项目之一。在当地镇政府、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增家寨村决定寻找清朝康熙皇帝在这里曾驻跸过的足迹。据悉,1682年,康熙皇帝第二次东巡,后西进狩猎,驻跸过增家寨,因为皇帝不喝老百姓平常所用的井水,所以由工程师勘测泉源,凿井以备御用。

 

今年69岁的村民高永林是当地的一名小学退休教师,一直生活在增家寨村。高永林回忆说,他小时候总是听爷爷讲起当初康熙皇帝到村里驻跸过,对于“康熙井”的故事,高永林记忆非常深刻。村南有一条通往自然屯的路,这是高永林求学、工作时所走的必经之路,古井就在路边。“当时路边有个小井口,平时上去玩,我在记忆当中记住这里了。康熙井就是我爷爷说的皇上吃水的井。”高永林指着凤凰山脚下的古井说。就是凭借着儿时的记忆,高永林讲述的康熙井故事对增家寨村准确挖掘出古井起到了关键作用,让康熙井的原貌得以再现在人们面前。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勘察了古井的地理位置,古井位于村南500米耕地西坡上,村北500米为居住址,东侧、南侧300米为凤凰山山脉,南1.5公里是一个自然屯。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古井深度、井沿宽度以及厚度测量数据一一记录下来。大体讲,这个康熙井为木质,面积约 1平方米左右,深度为1.3米。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琦建议等到来年开春时,把古井彻底掏一下,如有当时散落的东西,通过实物进一步判断古井的年代,当地村民要增强保护意识。

 

    “通过现场调查看,这井肯定是口老井,具体是什么年代还有待我们进一步考证。回去后,我们须查当地的开原县志,还有清代一个学者高士奇写的《扈从东巡日录》。康熙东巡的时候,高士奇一直陪着从北京到辽宁、到吉林,康熙每天做的事情都有记录。” 王琦说。

现在的增家寨村有了名气,是因为那里的白鹭洲是个旅游度假的圣地。恢复康熙井是当地村民心中的愿望,一旦康熙井身份确立,将会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增添新的亮点,以民族文化提升文化旅游内涵。

 

责任编辑:郭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