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只要孩子们需要我 我会永远站在讲台上
发表时间:2016-11-18    来源:开原文明网

    麻土坪小学是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最偏远的一所小学,现在只有9名学生。然而,这么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能够保留至今,完全是因为山村教师白治均用毕生精力在守望着这一隅育人之地。治贫先治愚,知识是改变穷困的唯一途径。高中毕业的白治均坚持:孩子们不能再穷下去了,我要用毕生的精力来改变家乡孩子的命运。

 

    19802月,高中毕业的白治均在麻土坪小学当起了民办教师。任教第一天,村支书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娃娃们要有出息,就全靠白老师了。白治均回答说:放心,老支书,只要孩子需要我,我会一直在这里教下去。一句诺言,重如千斤,36年来,和他一起教书的老师走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他一直守望着这里,从未放弃。  

 

    2014年新学期开学,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他叫周泽(化名),患有先天性脑瘫,曾经被很多学校拒之门外,白治均二话不说就接收了。他刚入学时,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有时拉在裤子里,白老师也不嫌脏,每次都主动给他清洗。曾和白治均一起教书的杨老师说,这里念书的娃娃年龄都太小,很多娃娃生活都不能完全自理,许多事情要老师们帮着完成,白老师比我辛苦的多。

 

乡间放学的小路,坑坑洼洼,尤其下过雨的道路,满是泥泞。36年来,白治均为了让学生行走更安全,经常自己拿着铁锹一点点把路铺平,他常说:只有路平了,自己的心才能平,才能放心。”  

 

    当别人问白治均是什么让他能够坚持这么多年,他说:家乡山区缺少文化教育,能让偏远地区的农村孩子用知识创造幸福是我最愉快的事情,能让学生通过学习改变生活告别贫穷,这是我最自豪的事。” 

 

 

责任编辑:刘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