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委宣传部  开原市文明办  主办
家庭教育环境缺失或给孩子埋下“性格炸弹”
发表时间:2016-11-03    来源:新华网

导语:心理专家指出,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而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家庭教育环境缺失引起的,甚至有的父母认为只要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的需求就够了……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然而,我们也经常听到父母们抱怨孩子不听话,动不动就发脾气孩子厌学,不肯进学校孩子经常在学校打架等等。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让家长操碎了心。其实,孩子出现的问题大多都来自于平时家庭环境和教育方式一点一滴的积累。

心理专家指出,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而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家庭教育环境缺失引起的,甚至有的父母认为只要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的需求就够了,而忽略了精神上的关注。

如何引导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走进解放军第102医院青少年儿童心理中心,与儿童心理专家共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14岁女孩患上轻度抑郁

 

上周,第102医院青少年儿童心理中心收治了一名14岁的女孩佳佳(化名),被诊断为轻度抑郁。佳佳从小与母亲生活在外地县城,父亲为了照顾生活很早来到常州打工。平时虽缺少了父亲的管教,但成绩还算可以,生性自由的佳佳在家乡的普通中学并没有感受到任何压力,因为长得漂亮,平时同学们都喜欢围着她转,心情特别放松。

当父亲打工小有成就之后,佳佳便被接到常州,送入了教育质量更好的学校。生活方式的完全改变让佳佳很不习惯,而佳佳有什么心事也不敢跟父亲开口,一直忍受压力的生活,让佳佳渐渐感到痛苦,学习效率直线下降,还经常与父亲吵架。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父亲便带着佳佳来到第102医院青少年儿童心理中心询诊。在与医生的单独面对面倾诉中,佳佳痛哭流涕。

最重要的还是家庭环境,我们的治疗主要是改变孩子的认知,帮助他以正确的方式去处理自己的困惑,宋梓祥说。

  目前,佳佳正在接受生物反馈放松治疗和心理辅导,慢慢从当前的心理困境中走出来。

 

家庭功能不良 给孩子埋下性格炸弹

 

孩子不敢与亲人倾诉,往往是家庭关爱缺失带来的后果。佳佳从小父亲不在身边,孩子的安全感、归属感、自信心等一系列良好的性格特质就无法形成,环境的改变更能诱发心理问题,使潜在的心理疾病爆发。102医院青少年儿童心理中心主任宋梓祥说,家庭功能不良往往带给孩子心理的扭曲,埋下性格炸弹

宋梓祥认为,孩子的行为性格80%与自身基因有关,而另外的20%则是后天家庭引导所致。基因中存在易感性,家庭环境、教育方式等都可能诱发易感性基因,对行为有影响。以暴力行为为例,如果孩子存在暴力行为的易感性基因,家庭中父母也经常使用暴力,最后也将导致孩子产生暴力行为。如果父母和谐共处,孩子产生暴力行为的可能性就要低的多。家庭的作用就是尽量规避负面诱因。

 

另外,教育方式同样可能导致孩子的认知偏差。宋梓祥介绍,在以往的咨询病例中,有过这样的情况: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十分统一,而祖父母每次看到孩子被训,不管对错都帮着孩子责骂父母,最后导致孩子无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以自我为中心,产生厌学等品行问题。

因为家庭教育方式的不统一,孩子就无法知道到底什么样才是对的。宋梓祥说,孩子的合理需求可以满足,但不能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需要根据家庭情况,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认知。

 

家长应成为孩子的朋友

 

如何引导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宋梓祥认为,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孩子的身心成长,是家庭共同协调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这一动态发展的过程中,家长与孩子共同处理一起成长。

培养孩子健康心理,最基本的,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怎样才能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呢?家长应该成为孩子的朋友!宋梓祥向广大家长呼吁,不要把孩子简单地当作你的管理对象,要用心去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有个案例,爸爸在家里一向是比较强势,说一不二,看孩子不顺眼就体罚,甚至当着孩子的面用粗鲁的办法对待妈妈,长期以来,整个家庭形成了以爸爸的粗暴教育方式为中心,而缺少比如今天有什么开心事这样的最基本的交流,或者说在情感交流上,长幼观念浓厚,完全不尊重孩子的心理意愿而始终以家长的架子去对待孩子,而不是平等地去交流。

  宋梓祥认为,在心理发育上,父母也是孩子的最好老师,孩子的合理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童真被一种粗暴的方式扼杀,很容易导致孩子在模仿父母同样的方式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品行特点,一旦形成品行问题,成年之后就是人格问题。

    作者(王之辉 智春亮) 

 

责任编辑:刘 祺